达州日报社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离退休职工服务中心 >

寻访红色基地 重温红色记忆

更新:2022-10-20 11:01  来源:离退休职工服务部


九九重阳,丹桂飘香。为让报社离退休职工度过一个喜庆、祥和的节日,进一步弘扬中华民族敬老、爱老的传统美德。10月14日,离退休职工服务部组织老同志前往通川区蒲家镇“五高小”,罗江镇神剑园二期追寻红色足迹,瞻仰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开展“寻访红色基地·重温红色记忆”的特色活动。

据讲解,蒲家“五高小”现为达州市通川区蒲家镇中心小学校。步入校园,由张爱萍题字的“达县县立第五高级小学校”的校名便映入眼帘。1921年秋,达州早期进步知识分子戴治安从上海学习考察归来,任达县教育局视学兼县立第五高级小学校长。他率先在“五高小”悬挂马克思、恩格斯、列宁、孙中山、达尔文的画像,宣传新思想,反对封建礼教,提倡新道德、新风尚,大批进步教师和青年学生纷纷响应,使“五高小”迅速成为达州传播新文化及马列主义的发祥地和革命摇篮。

1928年春,戴治安、牟永正、牟仲宇、赵孟明、高卓夫等在此建立了达县第一个共产党组织——中国共产党蒲家支部,戴治安任支部书记。张爱萍、魏传统、赵孟明、周聚五、李家俊等先后在蒲家“五高小”加入中国共产党。

100年来,“五高小”涌现了一大批宣传革命思想的知识分子,培育了张爱萍、魏传统、刘新权、李中权、王文模、王定烈等共和国将军和数百名英烈,为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以及新中国的建立作出了重大贡献。老同志们边听讲解,边追忆历史,领略达州红色革命文化的历史积淀与魅力。

参观完蒲家“五高小”后,老同志接着又前往位于通川区罗江镇的神剑园二期,参观了神剑馆和战史馆,追寻红色记忆、传承革命精神。

活动结束,离退休老同志们一致表示,以这样的方式庆祝重阳节非常有意义,不仅感受到社党委的温暖,愉悦了身心,增进了感情,还拓展了视野,受到了教育,寓教于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