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日报社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荣誉表彰 >

为专业坚守的践行者

更新:2022-05-06 10:15  来源:


为专业坚守的践行者

—记达州日报社“四心”作风问题教育整顿先进典型人物刘洪先

 

在领导眼里,他是一名信念坚定,锐意进取的中共党员;在同事眼里,他是一名认真负责,爱岗敬业的老大哥。从1991年参工,他从事党报印刷工作已有30余年,他的身上没有轰轰烈烈的事迹,只有30年如一日对印刷工作的热爱。从普通印刷工人到公司总经理,改变的是他不断提高的业务能力,不变的是对工作精益求精的坚持。他就是——达州日报社下属公司达州市青鸟印务有限公司总经理刘洪先。

刘洪先,男,1969年10月生,四川宣汉人,中共党员,工程师,1996年毕业于北京印刷学院印刷专业,在职专科学历。参工以来,7次被达州日报社党委评为达州日报社“先进个人”,3次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含1次市级),近6年年度考核中,5次为优秀等次,1次为称职等次。

 

创新开拓新业务

——让过硬品质经受市场考验

达州市青鸟印务有限公司是原达州日报社印刷厂改制成立的国有独资企业,隶属达州日报社下属公司,主要承担《四川日报》、《达州日报》、《达州晚报》、《华西都市报》等报刊的印刷业务。

作为该公司总经理,刘洪先带领团队按时按量圆满完成各项相对固定印刷业务,尤其是2021年7月,为庆祝建党100周年,《四川日报》《华西都市报》《达州日报》多个报刊均进行了扩刊,在合理调配人员和加班加点工作下,提前完成了近400个对开版印刷任务。印刷质量稳中有升,截至2021年度,连续7年所送评的《达州日报》被四川省印刷协会报纸印刷质量评比为精品级称号。连续2年所送评的《达州晚报》被四川省印刷协会报纸印刷质量评比为精品级称号。

2021年度完成报纸印刷7952万对开印张,全年实现销售收入1100万元,实现利润150万元。尽管有稳定的印刷业务,但他并不局限于躺在“功劳簿”上。在2018年,凭借多年的工作经验,刘洪先就敏锐地察觉到,很多行业报与都市类报刊不断停刊,党报也在逐年减版减量,报刊印刷业务呈逐年下降的趋势,若一直固步自封,安于现状,那公司未来发展必将面临极大的考验。“必须要拓展新的业务,才能在市场考验中存活。”带着这样的信念,经过广泛市场调研,刘洪先带领团队进行新业务的调研。利用现有成熟印刷技术工人和厂房,即在现有印报设备上加装正度16开书刊折页模块,开展教辅教材印刷业务。凭借过硬的印刷质量和公司实力优势,该公司顺利拓展了教辅教材等书刊印刷业务,2021年度完成教辅教材约70万册6000对开印张,为公司在今后做大做强教辅教材印刷业务奠定了基础。

进入印刷行业也有30余年了,刘洪先知道,印刷技术和工艺在不断更新换代。因此,为了公司适应行业需要,也要不断进行设备技改,他本人也在不断钻研印刷新技术。光是近3年他就参加了7次培训课程,了解最新的印刷设备管理维修、质量控制等知识,还申报了机械工程设备管理高级工程师的职称评审。“从我参工以来,报纸印刷工艺已经从铅与火变成数字印刷了,只有不断学习新工艺,才能不被时代被市场抛下。”刘洪先说。


危急时刻显担当

——洪水中坚守的身影

2004年9月,一场特大暴雨袭击达州,达州遭遇百年难遇的特大洪水。“9·3”洪灾发生时,当时的厂房位于塔沱,与州河距离极近,也是最先受到洪水威胁的地段之一。为了厂房内印报设备精密的电器元件不受损,也为了党报的正常出刊,将损失降到最低,确保灾后快速恢复设备运转,报纸能够正常印刷,在洪水来临淹没厂房前,时任达州日报社印刷厂车间主任的刘洪先,在报社统一安排指挥下,带领机台人员不怕苦、不怕累,投入到抢险中,争分夺秒,只为了能第一时间将所有设备重要电器元件拆卸、印刷原辅材料转运到安全位置。洪水越涨越高,情况越来越危急,在社领导多次崔促下,直到洪水没至腰身,他才带着满身的泥土与疲惫撤离现场,厂领导又安排他坚守在现场附近高地,随时查看洪水情况,及时汇报和安排人员进场清淤和恢复设备。那次洪灾中,全体职工共抢救出150万元的物资与设备。洪水退去后,他又第一时间回到工作岗位,带领相关技术人员一起进行设备清洗维护、安装调试工作,在较短时间内就恢复了报纸印刷能力。那一次,他被评为达州日报社抗洪抢险先进个人。

2004年“9·3”洪灾,2005年“7·8”洪灾,2010“7·18”洪灾……工作多年,他也遇到了多次类似情况。而每一次他的选择都是第一时间挺身而出,多年未变。

从他1991年参工在基层操作轮转印报设备到达州市青鸟印务有限公司总经理,他多年如一日,不分时段始终全力以赴投入到工作中,致力于解决各种基层管理、生产工艺、设备维护保养、调试维修等存在的问题。

2015年,在报纸印刷期间,发现厂房内一台设备存在安全隐患,设备链条传动机构没有任何防护装备,工作人员操作过程中若误触,可能会发生事故。同年12月中旬,刘洪先还听闻巴中日报社印刷厂职工在使用同类型设备时,由于误操作就发生了一起严重的人身安全事故。为了保障工作人员的人身安全,时任达州日报社印刷厂副厂长兼印务中心主任的刘洪先速度向报社汇报情况,并带领车间工程师与工人自行摸索绘图加工,为设备安装了防护外罩。

多次设备大修、厂房搬迁和设备技改,他都肩负重任。而每一次,他都没“撂挑子”,兢兢业业地完成每一次任务,保证印刷业务不“停摆”。2020年,他还总结自己多年工作经验,编写了《职工技能考核理论培训讲义》向公司技术人员进行培训。“人人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不断提高自己的操作技能,我们的印刷业务自然就能完成得漂漂亮亮的。”他说。

 

为基层职工排忧解难

——“遇到问题找先哥”

在达州市青鸟印务有限公司,流行着这样一句话:“有困难,找先哥。”在同事们心里,他是全能王。不仅能解决业务洽谈,生产安排,设备调试,应急抢险等业务方面的问题,生活上遇到困难时,大家都会在第一时间找他,而他也总是积极主动地为大家及时解决各种问题。

从普通印刷工人做起,他在一线工作多年,比任何人更理解一线印刷人员昼伏夜出夜间工作的辛劳。因此,他总是利用值夜班的时间或其他休息时间和一线印刷工人多次交心谈心,了解他们急难愁盼的问题,在每月一次的办公会议,及时提出解决方案并落实到位。

“厂房比较偏僻,晚上8点多就没得公交车,交通不便。”“晚上工作到3、4点体力消耗比较大,希望有夜间工作餐吃。”“工作量比较大,感觉休息时间不够。”“厂房倒班房环境有些差。”“印报车间太热了”……,在深入交流中,一线印刷人员也向“先哥”提出了工作中遇到的各种各样问题。而他也不仅仅只是听听就算了,而是将每一条反映的问题都进行归纳总结,及时调查走访,有条件解决的都第一时间为基层员工解决困难。在他的安排下,该公司厂房修建了食堂,配备了餐具与炊具,能满足员工深夜工作餐与白班午餐的需求;合理安排轮休,保障一线员工都能有足够的休息时间;在倒班房内安装了空调,配备了床及床上用品;在淋浴房内安装了热水器,配备了其他生活用品,确保一线员工有个舒适的生活环境;印报车间安装大功率空调和电风扇,热天配备防暑药、清凉茶水和西瓜绿豆汤等食品。

“身为共产党员和老大哥,为一线工人服务和办实事是应该的。他们需要什么,我们就解决什么。”对他来说,尽管已经做了很多,但他总是谦虚地说自己做得还不够多。

未来,他将继续本着开拓创新、求真务实的理念,对印刷事业执着追求和忘我奉献精神以及廉洁勤奋的工作作风,带领团队大力开拓市场,为做大做强公司规模和产值贡献力量。“我虽然已经50多了,但我觉得还干得动,若公司需要我,我也一定会继续干,并且要干好。”刘洪先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