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日报社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日报编辑系统 >

马克思主义新闻观讲座在我社举行

更新:2020-12-03 15:29  来源:新闻研究室


       11月17日上午,在达州日报社会议室,四川省新闻工作者协会常务副秘书长陈欣以“互联网时代新闻从业者的职业操守与行业自律——《中国新闻工作者职业道德准则》解析”为主题,为我社全体采编人员及达州电视台和通川区、达川区融媒体中心人员作了马克思主义新闻观讲座。

       讲座分为五个部分:《准则》的修订过程,《准则》在新闻传播法制体系中的特殊作用,《准则》的核心要义,中国记协的要求,把握六个平衡点。

四川省新闻工作者协会常务副秘书长陈欣

       讲座将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精髓中道哲学与媒体伦理联系起来,深入解析《中国新闻工作者职业道德准则》,总结出“六个平衡”:在组织要求与受众需求之间找到平衡点;在正面宣传与舆论监督之间找到平衡点;在新闻真实性与伦理性之间找到平衡点;在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之间找到平衡点;在传承坚守与创新求变之间找到平衡点,在自信鼓劲与谦逊尊重之间找到平衡点。讲座旁征博引,有趣有料,哲理深刻,案例经典,让人耳目一新,对于强化新闻工作者的职业道德、文化素养和思辨能力,不断提升脚力、眼力、脑力和笔力,让新闻理想观照职业精神,自觉承担媒体的社会责任,具有十分积极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