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日报社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通知公示 >

达州日报社关于员工请销假及工资待遇的规定

更新:2019-12-18 11:49  来源:人力资源部

各部门:

       为了进一步增强本社职工的工作纪律,提高制度化管理水平。根据中央、省、市关于企事业单位职工请销假及待遇相关文件规定,结合本社实际情况,特制定本规定。

       一、 请假审批程序

       (一)、本社主要负责人到达州市以外出差或者休假,需要向市委请假;本社领导班子其他成员到达州市以外地方出差或者休假,向报社主要负责人请假,并将假条交人力资源部备案。

       (二)、各部门负责人(含主持工作的)请假由社分管领导签署意见后交报社主要领导审批。

       (三)、其他人员请假一天以内由各部门负责人审批;一次性请假二天(含二天)以内由部门负责人签署意见交社分管领导审批;一次性请假三天以上由各部门负责人及分管领导签署意见后交报社主要领导审批。

       (四)、所有人员请假必须履行书面请假手续,请假人员先到人力资源部领取统一编号的请假条,按规定程序签批后将假条及时送人力资源部备案。

       (五)请假人员结束假期回到部门上班之日到人力资源部履行销假手续,需延长假期的人员,先电话续假,回来后补办请假手续。员工凡已履行完请假手续不及时将假条送人力资源部备案的,一律视为已休假。员工凡不正常履行销假手续的,按每延迟一天,扣罚绩效分50分。

       二、 请假具体规定及相关待遇

       (一)带薪年休假

按照国家规定,享受带薪年休假职工累计工作已满1年不满10年的,年休假5天;已满10年不满20年的,年休假10天;已满20年的,年休假15天。员工连续工作满12个月以上的,可以享受年休假天数按照在本年度剩余日历天数折算确定,折算后不足1整天的不享受年休假,年中工作年限满10年、20年的员工,当年新增天数也按此折算办法执行。国家法定休假日、休息日不计入年休假的假期天数。

员工有下列情形之一的,不享受当年的年休假: 1、累计工作满1年不满10年的员工,请病假累计2个月以上的; 2、累计工作满10年不满20年的员工,请病假累计3个月以上的; 3、累计工作满20年以上的员工,请病假累计4个月以上的。

我社按照国家《职工带薪年休假条例》规定,结合各部门工作的具体情况,并考虑员工本人意愿,统筹安排员工年休假。本社员工年休假,以年度为单位计核,在1个年度内可以集中休假,也可以分段安排休假。在每年第一个季度,报社各科室负责人根据工作情况提前安排好本部门员工年休假时间表,报人力资源部备案。员工休年休假按规定履行请销假手续。员工休年休假期间工资待遇不受影响。

       (二)、婚、丧、产、护理假

婚假:员工结婚,单位给予5个工作日的婚假。

丧假:员工的直系亲属(父母、配偶或者子女)死亡的,单位给予5个工作日的丧假。员工的岳父岳母或者公婆死亡时,可参照上述标准执行。

产假:按照四川省相关规定制定,本社女职工生育享受158天产假,给予男职工护理假20天。实行纯母乳喂养的女职工增加一个月产假。女职工怀孕未满4个月流产的,享受15天产假;怀孕满4个月流产的享受42天产假。上述假须持县级(含二乙)以上医院证明。怀孕的女职工,在工作时间内进行产前检查,应当算作工作时间。对有不满一周岁婴儿的女职工,单位每天给予其两次哺乳(含人工喂养)时间,每次三十分钟。

护理照料父母假:父母患病住院期间不能自理的,单位给予员工护理假(需持县级含二乙以上医院证明),独生子女每年累计不超过15日的护理照料时间,给予非独生子女每年累计不超过7日的护理照料时间。

婚、丧、护理假期间的工资待遇不受影响。

产假期间,本社按照员工的工资福利待遇基本部分保障不变,业绩及奖励适当计发的原则。产假天数不足一个月的,按照请假天数扣绩效分每天50分;请假一个月以上的,即按照固定工资100%计发,基础绩效分100%计发,岗位绩效分50%计发,社保医保等福利100%支付,无业绩绩效分。以上所请产假(含纯母乳喂养假)天数,年终目标绩效奖兑现时按照休假天数不计发目标绩效奖。

       (三)、事假

员工确因有私事需要在工作日处理的,可以按照程序申请事假。事假期限每次掌握在5个工作日以内,特殊情况最长一次不得超过15个工作日,全年累计事假原则不超过30个工作日。

事假待遇规定:全年事假累计3个工作日以内的,不扣工资;三天以上,每天扣一个工作日岗位绩效工分(按照本人岗位工资分计算 下同)和业绩绩效工分(按照社平均业绩绩效分计算 下同);年终目标绩效奖励兑现时按照员工事假天数扣减奖金。凡享受年休假待遇的职工,所请事假应以本人的年休假冲减,年休假冲减完后计算为事假天数。员工全年累计事假超过30个工作日的,当月停发工资福利待遇,不发放全年目标绩效奖励, 同时由人力资源部提出对该员工处理意见报党委会研究决定执行。

       (四)、病假

员工请病假3天以上需提供县级以上医院出具的证明文件(包括医院证明、病历)作为依据。员工若因工(公)致伤、致残的,在规定的休养期内工资待遇不受影响。在病假期间员工不得从事有经济收入的活动。否则,停止享受病假期间的一切工资福利待遇。员工如因突发疾病不能及时按规定请假的,病情平稳后应及时电话或者托人向单位请假,并于5日内补办请假手续,未履行请假手续的按旷工处理。

病假期间待遇:职工病假期间的工资及其他福利待遇,视其病假长短和是否住院治疗的情况,按以下规定执行:

       1、员工因病住院治疗或者因公负伤治疗期间,视同出勤,不扣工资、福利、奖励等。

       2、员工一般性疾病病假10天以内的,不扣工资;病假10天以上一个月以内的,基本工资(岗位工资+薪级工资 下同)、基础绩效分、岗位绩效分不扣,无业绩绩效分;病假在一个月以上两个月以内的,基本工资、基础绩效分不扣,岗位绩效分按60%计分,无业绩绩效分;员工病假超过2个月不满6个月的,从第3个月起,工作年限不满10年的,基本工资按90%计发,工作年限10年以上的,基本工资按100%计发,无基础绩效分、岗位绩效分、业绩绩效分;连续病假超过6个月(一年内累计6个月)的,从第7个月起,只发个人基本工资的80%,不发放其他工资福利。病假期间,年终目标绩效奖励兑现时按照病假天数不计发目标绩效奖励。病假期间,公休、假日、和法定节日包括在内。

       (五)旷工

员工未履行请假手续擅自离开工作岗位的,或者超过批准假期未履行续请假手续的,一概视为旷工。员工全年累计旷工1——2天的,当月绩效工资每天扣300分;累计旷工3——5天的,当月岗位绩效分50%,无业绩绩效工分;累计旷工6——9天的,当月绩效工资全扣;全年累计旷工10天以上的,当月基本工资、绩效工资全扣;员工连续旷工10天以上或者一年内累计旷工20天以上,按照川办发(2002)40号文件规定予以辞退处理。员工全年旷工累计3天以内(含3天)的年终目标绩效奖按照50%计发,全年累计旷工超过3天以上的不计发年终目标绩效奖励。

三、本规定从2020年1月1日开始执行,之前报社文件制度关于请假及其待遇的相关规定同时废止,中央、省、市若出台新的假期政策规定,本社将制定补充规定。本社下属公司参照本规定执行。本办法解释权归人力资源部。

 

                                                                                                                                                                      达州日报社

                                                                                                                                                                2019年12月1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