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日报社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脱贫攻坚 >

因地制宜 因人施策 达州日报社高质量推进脱贫攻坚工作

更新:2019-10-17 18:28  来源:办公室


       为确保万源白果镇双叉河村高质量脱贫摘帽,达州日报社党委因地制宜,因人施策,投入资金大力扶持双叉河村发展集体经济和帮助农民实施易地搬迁。一年多来,已累计投入帮扶资金34.7万元,物资0.58万元,按万源市委、市政府脱贫攻坚进度计划,白果镇双叉河村全村摘掉贫困村帽子、102户贫困户有101户如期脱贫;村集体经济收入实现从无到有,2019年村集体经济收入达到3万多元。

       一、党委重视,凝心聚力重帮扶

       达州日报社自2018年6月确定帮扶白果镇双叉河村起,就把村高质量脱贫摘帽作为报社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多次召开脱贫攻坚专题会,统一思想,凝心聚力,要求报社干部职工要站在讲政治的高度看待和做好脱贫攻坚工件,主动融入中央、省市脱贫攻坚大局,真担当,实帮扶,全力抓好我社脱贫攻坚工作。截至目前,报社党委负责人何南观先后7次带领班子成员到深度贫困村实地考查和调研,班子成员都到过白果镇双叉河村实地调研和入户了解群众生活情况。

       二、因地制宜兴产业,巨资投入喜收获

       白果镇双叉河村地处花萼山核心保护区域,识别精准贫困户102户,全村交通条件落后,至今无一寸公路可通,保护区内不准搞大型养殖和破坏植被。达州日报社党委积极思考,通过调研、群众走访和迁出群众的经济能力,确定中蜂养殖是目前白果镇双叉河村稳定脱贫的优选之策。2019年春节后,报社按照脱贫攻坚帮扶计划,决定投入资金15万元,帮助村上发展集体经济,要求村上既有集体经济收入,又要上贫困户和非贫困户从中享受到实惠。白果镇双叉河村按照报社党委要求,制定了中蜂养殖方案,筛选出了贫困户和非贫困户共10户领养中蜂,规定每桶中蜂交押金100元,年内交蜂蜜1.5斤,不再养殖时,退回村集体蜂桶原有匹数,验收后退还押金。白果镇双叉河村抓住季节时机,及时采购中蜂200桶,连夜按照养殖方案,分包给村上有养殖能力和有经验的中蜂养殖户,其中有贫困户和非贫困户各领养了30桶中蜂。截至目前,除上交村上蜂蜜45斤外,还剩余100多斤,卖出后获利近1万元。村上收到养殖户上交蜂蜜300斤,卖后获得集体经济收入近3万多元。

       三、贫困户迁出遇难题,报社资金解燃眉

       双叉河村共有村民322户1234人,贫困发生率高达36%,现有贫困户102户455人。由于该村山高坡陡,土地贫瘠,农业生产和人居环境较差,交通条件落后,且仅有一条60公分的便道通向山里,物资进出全靠肩挑背抬,通过几年的扶贫工作,到2019年村上全部户籍人口将搬出大山,大多迁至白果镇,部分选择大竹镇、官渡镇、万源城区附近安居乐业。虽然,大家凭借党的政策能走出山沟,但有的易地搬迁户家庭条件差,不是年老体弱无劳力,就是疾病缠身孩子小。如何让群众既能搬得出、留得下,又能因地制宜寻找致富路子,真正融入当地的生活环境,这是达州日报社党委一直思考关注的问题。目前,国家还没有迁出生态保护区的易地搬迁户配套政策,一些迁出贫困户经济能力弱,除了亲戚朋友外,无其它筹资渠道,无法解决建房购地的资金缺口。报社党委得知这些具体困难后,决定给予易地搬迁和危房改造户确实有困难的家庭资金帮助,截至目前已帮助两批次共13户,帮扶资金11.7万元,资助单户家庭资金最高达3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