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日报社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主题教育 >

达州日报社“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应知应会要点

更新:2019-10-10 17:45  来源:主题教育办公室

      1、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

      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

      2、决定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会议

      党的十九大。

      3、时间要求

      我市主题教育自2019年9月份开始,11月底基本结束,具体到每个单位不少于3个月。

      4、重大意义:

      是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的迫切需要,是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的迫切需要,是保持党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的迫切需要,是实现党的十九大确定的目标任务的迫切需要。

      5、根本任务: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锤炼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为实现伟大梦想共同奋斗。

      6、“十二字”总要求:守初心 担使命 找差距 抓落实

      7、“五句话”具体目标

      理论学习有收获

      思想政治受洗礼

      干事创业敢担当

      为民服务解难题

      清正廉洁作表率

      8、四项重点措施:

      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

      9、“四个到位”:抓思想认识到位、抓检视问题到位、抓整改落实到位、抓组织领导到位

      10、“五个注重”

      注重坚持标准要求

      注重分级分类指导

      注重解决实际问题

      注重开门搞教育

      注重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11、基层党支部“六个1”刚性要求

      学好《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论述摘编》这1本书

      开展1次集中培训

      讲1次专题党课或报告学习体会

      参加1次志愿服务

      为身边群众办1件实事好事

      召开1次组织生活会

      12、必学内容:

      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学习《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选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中国共产党党内重要法规汇编》,通读《中国共产党的九十年》等党史、新中国史著作,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中央政治局第十五次集体学习、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和在内蒙古考察并指导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时的重要讲话,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文章等;市直部门单位根据工作职责,认真梳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本行业本领域工作的重要论述。

      基层党支部和党员:组织党员以个人自学为主,原原本本通读《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论述摘编》等。

      13、学习研讨重点内容

      八个专题

      党的政治建设、全面从严治党、理想信念、宗旨性质、担当作为、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党性修养、廉洁自律。

      四个围绕

      ①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及有关讲话文章;

      ②围绕扎实做好保障和改善民生、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推动高质量发展和乡村振兴;

      ③围绕学习党史、新中国史;

      ④围绕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

      14、要开展的四个方面专题教育

      革命传统教育、形势政策教育、先进典型教育、警示教育。

      15 调研选题要求

      要围绕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和市委决策部署,聚焦争创全省经济副中心、打好“三大攻坚战”、“6+3”产业发展、“四城同创”、乡村振兴、党的建设等重点工作深入开展调研,确保形成一批高质量调研成果。

      16、检视问题“四个对照”“四个找一找”:

      ①四个对照

      对照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中央决策部署;

      对照党章党规;

      对照人民群众新期待;

      对照先进典型、身边榜样。

      ②四个找一找

      找一找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方面的差距;

      找一找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方面的差距;

      找一找在群众观点、群众立场、群众感情、服务群众方面的差距;

      找一找在思想觉悟、能力素质、道德修养、作风形象方面的差距。

      17、检视反思内容

      结合征求到的意见,党员领导干部要坚持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重点从思想、政治、作风、能力、廉政方面特别是从主观上、思想上进行剖析,并明确努力方向;领导班子要聚焦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作风建设存在的突出问题进行检视反思;各基层党支部要组织党员对照党章党规,对照群众提出的意见建议等,查找党员意识、担当作为、服务群众、遵守纪律、作用发挥等方面的差距和不足。

      18、“五个聚焦、五个推动”:

      ①聚焦理论学习有收获,推动创新理论更加入脑入心。

      ②聚焦思想政治受洗礼,推动“两个维护”更加坚定自觉。

      ③聚焦干事创业敢担当,推动达州发展更加高质高效。

      ④聚焦为民服务解难题,推动执政根基更加牢固可靠。

      ⑤聚焦清正廉洁作表率,推动政治生态更加风清气正。

      19、中央、省委、市委专项整治项目

      聚焦中央部署抓8项整治。重点整治对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中央决策部署置若罔闻、应付了事、弄虚作假、阳奉阴违的问题;整治干事创业精气神不够,患得患失,不担当不作为的问题;整治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省委省政府十项规定,市委市政府十一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的突出问题;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层层加重基层负担,文山会海突出,督查检查考核过多过频、过度留痕等问题;整治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违规经商办企业,甚至利用职权或职务影响为其经商办企业谋取非法利益的问题;整治对群众关心的利益问题漠然处之,空头承诺,推诿扯皮,以及办事不公、侵害群众利益的问题;整治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党员教育管理宽松软,基层党建主体责任缺失的问题;整治对黄赌毒和黑恶势力听之任之、失职失责,甚至包庇纵容、充分保护伞的问题。

      聚焦省委安排抓8项整治。深入推进中央和省委巡视反馈问题整改;深入开展蒲波案“三项教育”“三项整治”回头看;组织开展扶贫领域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及不精不准、不严不实问题排查整改;整治涉农领域惠民工程方面问题;整治脱贫攻坚“两不愁三保障”回头看大排查发现问题;整治乡镇行政区划调整方面问题;整治生态环境保护方面问题;整治影响高校发展突出问题。

      聚焦达州实际抓2项整治。持续整治“群众最不满意的10件事”;整治“营商环境不优”问题。

      20、三个问题清单

      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检视问题清单、即知即改清单、整改落实清单。

      21、三会一课

      定期召开支部党员大会、支部委员会、党小组会,按时上好党课。“三会一课”是健全党的组织生活,严格党员管理,加强党员教育的重要制度。

      22、四个意识、四个自信、两个维护

      四个意识: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

      四个自信: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两个坚决维护 :是指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