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日报社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主题教育 >

初心永不负 为霞亦满天

我社99岁离休干部国画大师刘伯骏义卖作品资助乡村教育

更新:2019-10-08 16:34  来源:主题教育办公室

      10月6日,国画大家、中国指画巨匠、达州日报社离休干部刘伯骏老先生慈善助学活动在成都麓湖艺展中心举行。在99岁寿诞来临之前,刘老与家人决定不办寿宴,捐出近年来精心创作的作品进行义卖,资助甘孜、阿坝、凉山的乡村教育,刘老的艺术造诣和人生境界受到社会各界高度称赞。

      刘伯骏1921年出生于四川省宣汉县的一个书香门第,6岁开始习字绘画,师从吕凤子、潘天寿、陈之佛、林风眠、丰子恺、常任侠、吴弗之、李可染等大师,得潘天寿指墨真传和林风眠彩墨熏陶。他的作品一扫传统文人画的文弱之风,大气磅礴,奇崛雄豪,充满灵气。

      刘伯骏人生经历丰富,不仅跟随诸位大师研习国画技艺,而且还曾作为一名战士参加过解放战争和抗美援朝。新中国成立后他和夫人林兆容几十年如一日在大巴山里当乡村教师。百年的人生历程,他始终不负初心,淡泊功名,乐守清贫,甘于奉献,在艺术王国自由追求的同时,还发挥余热为祖国的教育事业贡献力量。在庆祝建国七十周年之际,党中央、国务院和中央军委为他颁授了纪念章,体现了“祖国不会忘记、人民不会忘记”的关爱之情。

      此次义卖的作品多是刘伯骏近年的新作精品,包括水墨画、丝网版画和书法作品。义卖所得将捐给成都光亚学校,作为乡村教师专项培训经费。我社党委高度赞赏刘伯骏同志“慈心”助学义卖公益行为,活动当天安排专人送去了祝贺花蓝和慰问金,代表党委致敬老先生健康长寿、幸福安康!